电吉他拾音器原理和改进

  • 刘俊杰 07300740030
  • 顾海川 07300190028
  • 廖鑫 07300190073
  • 我们已经用霍尔传感器测量了三个拾音器的中心小圆柱处的磁场大小,以及观察它们周围的磁场的大概磁场分布。我们发现离琴颈最近的那个拾音器中心磁场最小,离琴桥最近的拾音器中心磁场最大。而且中间那个拾音器的磁场极性与旁边两个相反,所以在两者之间出现磁场为零的点。
  • 我们又测了六根弦的杨氏模量,数据如下:一号弦直径0.223mm,E=2.02*10^11 N/m^2; 二号弦直径0.272mm,E=2.01*10^11 N/m^2;三号弦直径0.401mm,E=9.68*10^10 N/m^2;四号弦直径0.630mm, E=6.53*10^10 N/m^2; 五号弦直径0.825mm,E=5.08*10^10 N/m^2;六号弦直径1.090mm,E=4.94*10^10 N/m^2。
  • 根据驻波及弦振动方程,我们可以知道不同情况对应的理论频率,以此作为我们研究的依据。频率的知识下面资料中有。
  • 我们准备在示波器上观察输出波形,以此来判断拾音器的拾音效果
  • 我们首先观察了单线圈拾音器的不同档位不同弦的波形,做了频谱分析。然后观察音调及音量对波形的影响。下面是我们的实验数据。
  • 我们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做了不同构型的电吉他进行测试,记单线圈拾音器为S,双线圈拾音器为H,将琴桥处的拾音器写在第一位,
    琴颈处的拾音器写在最后一位,则前面全是单线圈拾音器的构型可记为SSS,全是双线圈拾音器的构型可记为HHH,
    我们做的新的构型为SHH,HSH,HSS。下面是我们的数据。
    SHH
    HSH
    HSS
  • 分析下来我们觉得SHH是最佳构型,因为它保证了琴桥处拾音器中高频的输出,也保证了上面两个拾音器的低频输出。我们在这个构型的
    的基础上对滤波电路进行了改进,我们知道电容越大,高频抑制能力越强,所以我们将与中间电位器相连的电容变小
    (因为这个电位器控制琴桥拾音器),由0.021微法降到0.009微法,记为改进型一,并测了电吉它的输出。然后保持中间电容值0.009微法不变,将与
    最下面电位器相连的的电容由0.023微法升到0.046微法(因为这个电位器可以控制中间及琴颈拾音器),记为改进型二,测了电吉它的输出。下面是我们的数据。
    改进型一
    改进型二
  • home/whyx/proj/guita.txt
  • 最后更改: 2012/03/28 15:01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