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组会的笔记

今天由沈金辉学长主讲组会,内容包括“莙(竹字头)政计划”和“树莓派”两部分。

  • 莙政计划是由李政道先生及其亲属创立的学术研究资助项目,相比其他资助项目来说,更为高端、偏重学术研究。参加者在获得科研经费的资助以外,还有许多和军政学者交流的机会,对本科生来说是一项不错的经历。
  • 树莓派是一款小型的卡片式电脑,集成了所有电脑的核心元素,采用Linux操作系统。有USB、网络、GPIO、HDMI等端口,512M内存,100MHz的CPU,能完成几乎一切Linux系统可以完成的事情,十分强大。沈金辉学长还向我们演示了远程操控树莓派、用树莓派照相、传输文件等功能,从演示实例中可以窥见树莓派的强大。用树莓派进行实验操作可以省去大量的重复性劳动,我们可以通过树莓派设计员们难以做到的实验,或者至少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提问环节,学长和乐老师还提到了Python以及面向对象编程的问题,加深了我对这一部分的认识。我自学过Python,还用它编了个体育课理论考试自动生成答案的小脚本,如有需要欢迎联系我!

来刷一篇笔记。
小金金好厉害,介绍了䇹政项目,以及一大对树莓派的知识。

一直没有弄一个项目,有点小遗憾。不过还是觉得学本领是最重要的。

树莓派可以接几乎所有想得到的模块,如果用于物理实验,可以接传感器、步进电机,如果用于生活,可以接电视机、打印机、电脑、摄像机。尤其是配一个盒子以后更像是一个微型的“控制中心”。
树莓派集群貌似是一个很好的学习linux的模型,@段秀洋,超级计算机就靠你了:P

面向对象(OOP)的设计我查了些资料,比如维基上的例子:

首先定义一个类:狗
这个类里面有很多对象,比如其中一个:莱斯
这个类可以有一些行为,比如:叫

让莱斯叫的程序:
莱斯.叫()(*这里莱斯会叫不是因为莱斯有叫的功能,而是因为莱斯是狗,而狗会叫*)

OOP的三个主要特点是:
继承性:如果“狗”是“动物”的子类,那么可以调用莱斯作为动物的行为;
封装性:“叫”这个行为有很多步,只需写“.叫()”就可以引用(*我就是觉得这个和C里面调用function很像*)
多态性:“叫”这个行为可以存在于不同的类,比如对另一个类“鸡”,也可以有“叫”的行为,但是狗的叫和鸡的叫可以不同。这样即使调用“莱斯.叫()”也不会产生鸡的叫声。(*这个应该是和面向过程很大的区别吧?虽然硬要弄的话在子函数里加一个判断是不是也能实现呢?*)

ref: http://zh.wikipedia.org/wiki/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哎,今天在自己页面上更新了一点东西,才发现自己貌似一直还没写组会笔记……
小金金好厉害!……
恩,听了树莓派的简介,感觉很好玩的样子,正在考虑是不是入手一个来玩玩~
听简介的时候想到好多可以用树莓派做简易自动控制的想法,可以考虑玩一玩~

沈金辉同学能掌握这么多的实验技术,与他独特的学习方法分不开,各位同学有机会要多向他请教。

我能定义一个名叫“组会成员”的类吗?其中一个行为是:写组会笔记!:-D乐永康 2014/11/16 23:11
  • home/xiaole/group_meetings/comments/note-141116.txt
  • 最后更改: 2014/11/18 22:4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