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Benjamin Zwickl博士来我中心访问

4月27日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的Benjamin Zwickl博士受复旦大学海外引智计划和美国物理教师协会的“Scholar-in-residence”项目资助来我实验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交流。

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由Carl Wieman、Noah Finkelstein等教授领衔的团队长期从事物理教学研究,取得广受好评的成果,如他们首创的CLASS(Colorado Learning Attitudes about Science Survey)调研已被美国许多高校所采用。Benjamin Zwickl在耶鲁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后,到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物理系与Heather Lewandowski教授等人合作从事物理教学相关的博士后研究,主攻高年级物理实验课程改革,并于2012年初开始E-CLASS调研(the Colorado Learning Attitudes about Science Survey for Experimental Physics)。

此次来访,Zwickl博士将全面调研我中心的物理实验教学情况,与中心教师交流、探讨实验教学相关的议题,讨论并确定今后拟开展长期合作的研究方向。来访期间,Zwickl博士应邀将在复旦大学做多场报告,介绍他们在物理教学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4月28日下午,Zwickl博士已在华东师范大学做了题为“Using modeling to emphasize conceptual and quantitative thinking in the physics laboratory”的报告,他还将参加5月10-12日在湖北省三峡大学(宜昌)举办的“全国大学物理学术研讨会暨《大学物理》第九届编委扩大会议”,并做邀请报告。

  • 5月2日,Zwickl博士观摩了“近代物理实验I”的课程教学。期间,他和做光泵磁共振实验和弗兰克-赫兹实验的同学进行了较多的讨论。
  • 5月3日上午,Zwickl博士观摩了MBBS班的基础物理实验课(全英语课程);下午他观摩了基础物理实验课的教学讨论;晚上他在实验中心和近二十位做各类小课题的本科生进行了交流,认真回答了各位同学提出的关于研究方向选择、课程学习、实验训练等方面的问题。
  • 5月5日晚上,Zwickl博士在实验中心做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models and modeling”的讲座,二十位余位做各类小课题的本科生参与了讲座。讲座过程中,Zwickl博士安排了较多时间的分组讨论和互动交流,同学们参与讨论、互动的热情很高。
  • 5月7日中午,Zwickl博士将在物理系Lunch Seminar做题为“Using physics education research to improve training of experimental physics researchers”的报告。
  • 5月8日下午2:00,Zwickl博士将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题为“利用教育研究改进大学理科课程教学”的报告。
  • 5月9日上午8:30开始,Zwickl博士将在实验中心面向中心教师做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models and modeling”的讲座。
  • 5月10-12日,Zwickl博士参加了在三峡大学(湖北宜昌)举办的全国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暨《大学物理》第九届编委扩大会议,他以“Using modeling to emphasize conceptual and quantitative thinking in the physics laboratory”做了邀请报告,我实验中心的乐永康老师担任现场翻译,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
  • news/newscenter/zwickl_visit.txt
  • 最后更改: 2013/05/15 21:54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