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简介

复旦大学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52年,分设普通物理实验室和中级物理实验室,继后又设立了演示物理实验室。实验室的发展和成长得到了王福山、周同庆、卢鹤绂、谢希德等物理系老前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五十多年前院系调整后的第一任实验教研组长就是著名一级教授周同庆先生(后来成为物理系第一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实验室教师敬业爱岗,注重务实,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级人才。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1998年由原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演示物理实验室合并成立了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随后即成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理科)培养基地——复旦大学物理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1998-2000的三年中,在基地建设经费和“211工程”一期项目的支持下,实验中心根据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开创了“实验园地”、“自学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等一系列能开拓学生思维、激励学生创新的特色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个性化程度明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显著改善。

在2000-2005的五年中,实验中心得到了学校“实验室三年行动计划”和教育部“世行贷款”的支持,并承担了“设计性或研究性物理实验教学内容与仪器研究”这一新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工程项目。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实验中心的重要内容,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多层次实验教学新体系;开设了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为宗旨的“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系列课程,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本科生开展实验课题研究和实验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并涌现了一批教学成果。2006年评为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11月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近年来,实验中心遵循“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加强了对本科生进行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训练,使实验内容体系在“知识、能力、科学素养”培养上进一步优化。我们正在建设“十大最美的经典物理实验”和充实“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的内容。通过这些努力,来熏陶学生,激发他们的实验热情,使学生在实验中领会科学大师们科学创造的思路和他们运用的研究方法,从而使学生能及早地获得科研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和本领。为了能使学生积极投入到实验教改中来,新建了实验中心网站,采用灵活高效和互动性极强的wiki系统,打破了传统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实验中心采取了学科建设和中心建设互动发展,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新举措,并加快了人才引进的步伐,形成了一支由实验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实验中心依托物理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小组,把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科研和实验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把实验中心建设成本科生科学素养训练和创新研究的基地。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承担了物理系本科生的各类物理实验课程和理科、医科及技术类各专业低级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向全校文、理、医、管各院系开设“自学物理实验”公共选修课,每年接待学生3000多人次,实验年人时数超过16万人学时。

实验中心课程设置一览表

时间 课程名称 周学时数 学分数 面向专业
第一学期 物理实验基础 3 2 物理、化学、生物、力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
第二学期 物理实验基础 3 2 数学、软件、医学、药学、通信工程、微电子等
第二学期 自学物理实验 3 2 物理系(选修)
第三学期 物理实验(上) 3 2 物理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核物理专业
第三学期 医学物理实验 3 2 医学院(选修)
第四学期 物理实验(下) 3 2 物理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核物理专业
第四学期 医学物理实验 3 2 医学院(选修)
第五学期 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 3 3 物理系(选修)
第六学期 近代物理实验 3 3 材料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核物理专业
第六学期 近代物理实验I 4 4 物理系
第七学期 近代物理实验II 4 4 物理系(选修)

实验中心现有面积27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用房2400平方米,办公室、实验准备室、仓库等其它房间300平方米。实验用房的年使用时间在240到660学时不等。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约1700台件,总价值1000余万元。实验设备的年使用时间在200-500学时不等。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7人,专职实验室技术人员7人,兼职教师11人,共计3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1人。

近年来,实验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工作。

实验教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他们总结近几年来教学与改革的实践经验,在国内外各类会议和杂志上共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5篇、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5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教改成果多次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新排与改进实验数十个,有不同程度的独创性;许多实验使用了计算机,实验的现代化程度逐年提高;自行设计和投产教学仪器7台(其中5台获奖或专利),并多次荣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教物理教学仪器优秀成果奖。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实验中心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其中“实验园地”、“自学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开放实验”、“模拟科研实验”等新模式,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学生们在实验中兴趣盎然,智慧的火花迸发,创新的硕果累累。他们有的改进了实验装置,使精度大为提高;有的设计研制了新的实验仪器,获发明成果奖;有的打破对权威的迷信,纠正了传统教材上的错误;有的在科学研究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们所写的学术论文已有60多篇在《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物理通报》、《实验室研究与探索》、《SPI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其中不少被评为优秀论文,有的还被国际权威索引EI收录。

1999年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经上海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地区评估合格;荣获“上海市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获1998~2002年度上海高校实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01年,实验中心的教改项目“为培养创新人才改革物理实验教学”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6年,“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

2008年5月,马世红、童培雄、赵在忠主编的《文科物理实验》一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09年2月,冀敏老师、陆申龙老师主编的《医学物理学实验》一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物理学》(第七版)的配套教材。

2009年2月,上海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开展了“上海高校实验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出实验室先进集体22个、实验室先进工作者35人。实验中心的童培雄老师因其多年来在自学物理实验室的工作成绩而获得“实验室先进工作者”称号(复旦大学有2个中心获“上海高校实验室先进集体”称号,2人获“上海高校实验室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9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公示名单,由王炎森、马世红老师负责的“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获批2009年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中实验部分是由实验中心负责的。

2009年9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沪教工(2009)27号》文件公布了“关于命名表彰上海市、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班组、文明岗的决定”。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被命名为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班组。

2009年11月,实验中心主任张新夷老师荣获由宝钢教育基金会颁发的“二〇〇九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2010年8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西安)”上,实验中心推荐参评的两篇学生论文分获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和二等奖。张新夷教授和马世红教授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

2010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公示名单,由实验中心负责的“近代物理实验”获批2010年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1年4月,实验中心老师冀敏荣获2009-2010年度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冀敏老师积极开拓,建设医学物理实验新课程;她坚持每次上课都提前30分钟,为学习较吃力的学生“开小灶”,五年间风雨不改;她处处为学生着想,深受学生爱戴。

2011年5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决定:授予复旦大学物理系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等61个集体2009-2010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1年7月“全国高等学校第十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实验中心自主研制的3套仪器获得仪器评比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2011年12月,实验中心乐永康老师指导的两名学生周之光、王佳军获得“挑战学者”称号证书,他们的科创项目名称是:基于LED的光通信实验系统的研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数字光通信演示仪”在“全国高等学校第十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

2011年12月,实验中心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因“获2010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精品课程”,被学校授予2011年度复华奖教金。

实验中心与国内外的交流日益增多,每年平均有二十多所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同行来参观交流。

2008年10月,实验中心承办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2012年4月,实验中心承办了“全国高等学校近代物理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历任实验中心主任

ASCII

乐永康.jpg

lwzhou.jpg

张新夷

马世红

沈元华

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Physics Teaching (Fudan University)
课程名称面向年级周学时课程性质课程负责人授课对象接待学生数精品课程属性
基础物理实验本科一年级3公共必修课苏卫锋高 渊全校理、工、医科学生20002、6
Fundamental Physics Laboratory本科一年级3医学院留学生必修课苏卫锋医学院留学生32
自学物理实验本科一年级2公共选修课童培雄理科、工科36
文科物理实验本科一年级2公共选修课童培雄文科243、7
基础物理建模本科一、二年级2物理系专业选修乐永康理科、工科50
物理实验(上)本科二年级3物理类专业必修课岑 剡物理学系、光科学与技术系、核科学与技术系1602、6
物理实验(下)本科二年级3物理类专业必修课白翠琴物理学系、光科学与技术系、核科学与技术系1602、6
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本科三年级3物理系专业选修课马世红物理学系251、4、8
近代物理实验A本科三年级3物理类专业必修课乐永康姚红英材料系、光科学与技术系1004、8
近代物理实验I本科三年级4物理系专业必修课乐永康姚红英物理学系1084、8
近代物理实验II本科四年级4物理系专业选修课乐永康物理学系164、8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本科所有年级2物理系专业选修课符维娟物理学系249、10
医学物理与实验本科所有年级3医学院专业选修课苏卫锋医学院485
医学物理与实验本科所有年级3物理系专业选修课姚红英物理系485
医学影像物理基础与实验本科所有年级2物理系专业选修课姚红英物理系40
实用医学物理实验本科所有年级2公共选修课姚红英苏卫锋理科、工科、医学院48
核相关基础实验(I)核科学与技术专业3年级4专业必修课乐永康姚红英核科学与技术254、8
机械设计和加工基础研究生2物理系研究生专业选修课乐永康李爱萍物理系10
物理实验技能(I)本科生1公共选修课周诗韵物理系24
  • 本站为wiki开放系统,所有资料仅供教学之用。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或由访问者上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专服务于物理实验教学,谢绝各种形式的商业广告,敬请谅解。
2019/02/23 10:43
  • phylab/intro.txt
  • 最后更改: 2023/07/14 16:28
  • 由 xia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