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由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08年10月30日—11月2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的42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段家忯教授致开幕词。复旦大学教务处长陆 靖教授和物理系主任金晓峰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

受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王迅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朱邦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诺贝尔奖得主的故事看实验物理学”和“近年来清华大学物理系培养一流拔尖人才的思考和尝试”的大会报告。王迅教授的报告通过吴健雄、丁肇中、昂纳斯、密立根、斯特恩和盖拉赫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说明了实验物理学家需要具有严谨和坚持等品格。朱邦芬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培养一流拔尖人才的紧迫性,明确提出培养学生 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第一任务。

中国科技大学霍剑青和北京大学吴思诚等十一位教授在大会发言中分别就课程建设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经验。其它一些教师和学生也就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实验教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分会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物理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216篇,审稿专家一致认为论文的整体质量比上两次会议提交的论文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与往届大会相比,本次大会扩大了学生论文的参评范围,收到的论文数比4年前增加了一倍。反映了能为本科生提供参与科学研究机会的学校越来越多。本次会议的参评仪器数量也超过了以往历届会议。大家认为参评仪器的制作水平也有显著提高,特别可喜的是出现了一批高水平的原创实验仪器。会议收到参评学生论文28篇,参评教学仪器171台(套)。会议评出学生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0篇;评出教学仪器一等奖10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57项。

还有二十七家实验教学仪器生产厂商和相关出版社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参加会议的代表对一些厂商展出的教学实验仪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成绩

在本次大会上,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张新夷作了大会报告,另有5位老师在各分会场作了报告。

实验中心老师研制的教学仪器获仪器评比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 phylab/news/newsletter14.txt
  • 最后更改: 2008/12/18 14:2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