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召开2009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于2010年1月25日召开了年度工作总结暨教学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霍剑青教授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物理系主任金晓峰教授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中心主任张新夷教授作了工作总结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09年度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和采取的新举措,分析了成绩和不足,提出2010年的工作重点是以近代物理实验改革为抓手,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建设一个更加和谐、注重学习,与科研组良性互动的实验教学集体。

  吴思诚教授和霍剑青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如何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的建设思想与教学实践”的报告。两位国家名师对我们一年来的进步表示赞扬,对成功开设医学物理实验和建立金工车间给予充分的肯定。吴老师指出:要提高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要不断更新实验设备,使之更贴近学科的前沿,要让愿意提高动手能力的同学有发展的空间;教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要对所带的实验能做到完全掌控;要多出一些思考题,引导学生。霍老师指出: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注重实验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注重实验内容的综合性,既有时代性、先进性,又兼顾传统、经典、里程碑意义的著名实验;设计性、研究性、开放性实验能激发学生兴趣,有效满足学生求知、探索和创新的欲望。最后,金晓峰教授充分肯定了实验中心最近几年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也对年轻教师自身的提高,语重心长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phylab/news/newsletter37.txt
  • 最后更改: 2010/02/20 17:12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