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通讯

Newsletter No.4 2007-10-27

10月17日下午,本中心兼职教师王迅教授和《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III》的选课学生座谈。

在题为“想做一名实验物理学家吗”的讲座中,王老师首先谈到了物理实验的重要性,“历史上许多理论消声匿迹了,因为得不到实验的证明或违背实验。”接着,王老师以丁肇中和吴健雄的故事为例说明了刻苦工作、严谨治学是成功的基础。通过超导电性、量子霍尔效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导电聚合物等重大发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例,王老师认为,科研人员的必备素质是:Motivation (驱动力), Creativity (创造力), Imagination (想象力) 和 Judgement (判断力),而实验物理学家的重要素质包括:对实验工作的钟情和痴迷,不厌烦“dirty work”,有追根究底的习惯,能严谨细致地对待实验结果,在实验上还要有一手绝活,还要能和理论物理学家保持密切接触和合作。

讲座之后,王老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详细谈了自己的看法。王老师认为:要保持对实验现象和结果的敏锐判断力,能找到科研的新思路,除了要通过日常的学习和训练积累常识,还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作为学生,听课和实验中都要养成经常提问的习惯;在教学实验中,经常遇到设备相对落后的情况,这其实是克服眼高手低的坏习惯的有效训练,同样的仪器由不同的人来维护和操作,状态和结果完全不同,关键还在于实验者以前的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的技能和经验。在交流中,王老师还通过钱三强、何泽慧、王淦昌等科学家的故事,谈了认真对待实验原始数据记录的重要性,也通过自己学生时代做密立根油滴实验时候的体会建议大家要象学钓鱼一样在实验课上练耐心。

  • phylab/news/newsletter4.txt
  • 最后更改: 2007/10/29 08:3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