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通讯

Newsletter No.4 — 2007-10-27

12月14日上午,德国吉森大学(Justus-Liebig-Universitaet Giessen)物理研究I所的Detlev Hofmann 教授应邀来实验中心做报告,介绍有关吉森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情况。Hofmann教授主要从事ZnO材料生长和表征及材料磁性方面的研究,在吉森大学还负责物理实验教学。

Hofmann教授认为,物理实验课程的意义在于:一方面科学的理论和思想需要有实际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能向学生显示实验是美且有用的。吉森大学的物理实验课程主要分为“基础物理实验I、II、III”和“高级物理实验I、II” 两个层次。基础物理实验I、II、III覆盖了力、热、电、光和近代物理(如射线吸收、X射线衍射等)五个模块的内容,实验内容比较简单易懂,不含有关计算机的内容,但和日常生活的关系较密切。物理系的学生需要修读全部I、II、III,而外系的学生只需修读其中一部分。高级物理实验I的实验内容来自于物理学不同的领域,包括傅立叶分析、霍尔效应、扫描隧道显微镜、俄歇效应、穆斯堡尔效应等十四个实验;而高级物理实验II的所有实验都是在各个课题组里进行的,包括电子自旋共振/ENDOR、量子阱半导体的光致发光、用卢瑟福背散射作材料分析、表面反应等十一个实验。实验的指导由教师、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担任,学生两人一组,在开始实验前都要接受实验指导老师的口试考核。该校在实验教学上强调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合作和交流,一起做实验的两位同学只要交一份报告即可。

Hofmann教授在报告结束后和中心各位老师就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内容、方法等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探讨和交流。

为了拓宽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实验中心经常利用国外大学的教授来复旦访问的机会进行有关实验教学的交流。今年五月,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物理系的Gap Soo Chang教授访问复旦时也曾在实验中心作报告介绍该校物理实验教学的情况。

Hofmann教授报告的PPT

  • phylab/news/newsletter5.txt
  • 最后更改: 2007/12/26 16:19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