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通讯

Newsletter No.6 — 2008年1月

继2007年7月邀请沈元壤等6位国际知名物理学家对全系的教学、科研、管理进行全面的“体检”之后,2008年1月4-6日,物理系再次主动出击,邀请吴思诚、朱鹤年、霍剑青、周进等4位国内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对本系本科生实验教学的阵地——“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作更为深入细致的“号脉把诊”,并召集中心全体人员与专家们作广泛而热烈的研讨,共同谋划中心的未来发展大计。

   在系主任金晓峰教授介绍了物理系的现状与规划后,四位专家毫无保留地将各自所在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多年的物理实验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本次研讨活动的重要议程是实验中心主任张新夷教授率中心主干课老师的集体亮相:在张老师向专家们汇报了复旦物理实验教学的概况、特色、面临的问题、解决措施以及未来规划后,苏卫锋、陈元杰、俞熹、乐永康、赵在忠、吕景林等6位实验课的主持教师分别展示了各自的教学实践和成果。7位老师虽然风格各异,或思想敏锐,或激情洋溢,但他们那力透纸背的对物理实验教学的热爱与执着之情却惊人地一致,这一点赢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赞赏。在随后两个半天的座谈和研讨中,专家们期望中心能充分珍惜和调动这得天独厚的师资活力,始终保持和谐的氛围和奋发向上的决心,找准定位,完善课程体系,开辟出独具复旦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之路,向国内一流、接轨国际的发展目标迈进。   

三天的研讨活动,气氛坦诚而热烈,专家们专业而热心,我系老师自信又不回避问题,开诚布公地把家底暴露在专家们面前,双方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复旦的物理实验教学设计出美好的未来。   

其实,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复旦的物理实验教学已收获了骄人的战绩:物理学教学基地申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获得成功;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入选2007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但这些成绩并没有成为中心可以停滞发展的理由,相反,复旦物理人居安思危,以既往的荣誉为契机与动力,向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进。   

这一次的研讨会发端于2007年9月金晓峰教授对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一次调研。在此次2天半的研讨中,他全程参与,诚恳地听取专家们的金玉良言。并在研讨会结束后,现场办公,与实验中心的青年教师亲切座谈,为年轻教师如何明确个人定位出谋划策,并当场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困惑,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本科生实验教学的重视和进一步发展的决心。另外,物理系负责本科生教学的副系主任马世红老师也全程参与研讨。

作者:高太梅

(以上内容转自“复旦新闻”)

  • phylab/news/newsletter6.txt
  • 最后更改: 2008/05/23 07:5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