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高等学校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2年全国高等学校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4月12日-15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实验中心承办,得到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72所院校、20家教学仪器厂商、1家出版社的220余名代表注册参会。会议共收到46篇稿件,其中23篇为口头报告,23篇为张贴报告。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教授和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物理学系致开幕词。山西大学彭堃墀院士、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应邀分别作了题为“量子信息和量子时代”、“非常规超导体到底非常规在什么地方?”的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就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建设成果、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启发式实验指导及尖子学生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代表们认为:

  1. 教学实验新项目的建设是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不断发展和提高的重要环节,也能在尖子生培养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2. 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的课程建设和改革要以促进学生对物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养为目标;启发式实验指导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推进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
  3. 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建设要与科研相结合,吸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并专门设计、改进成高水平的教学实验项目或实验教学创新平台,这一工作需要科研团队的参与和指导;
  4. 实验教材的更新应反映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5. 产学研紧密结合有利于实验教学的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召开了第五次工作会议;参会代表还赴上海光源参观学习,开拓了视野。

  • phylab/news/newsletter76.txt
  • 最后更改: 2012/04/28 22:51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