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场的水平分量测量

03月08日版本:

修改中的版本

A.背景知识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根据1965年的科学测定,地磁北极位于东经139.9º,南纬66.6º的南极洲威尔斯附近;100.5º, 75.5º的北美洲帕里群岛附近 .地磁两极和地理两极并不重合,地球及近地空间存在着磁场,叫做地磁场。在一个不太大的范围内,地磁场基本上是均匀的,可以用三个参量来表示地磁场的大小和方向,即水平分量、磁偏角和磁倾角。地磁水平分量是地磁感应强度矢量B在水平面上的投影。本实验通过亥姆霍兹线圈中心部分产生的辅助磁场,再用小磁针在合磁场中测得本地区的地磁水平分量。

B.课程思政 我国是对磁现象认识最早的国家之一,公元前4世纪左右成书的《管子》中就有“上有慈石者,其下有铜金”的记载,这是关于磁的最早记载。类似的记载,在其后的《吕氏春秋》中也可以找到:“慈石召铁,或引之也”。东汉高诱在《吕氏春秋注》中谈到:“石,铁之母也。以有慈石,故能引其子。石之不慈者,亦不能引也”。 在我国很早就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并制出了指向仪器——司南,即指南针。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磁石磁性认识的结果。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国古代,指南针起先应用于祭祀、礼仪、军事和占卜与看风水时确定方位。 本实验就是利用一个“指南针”在磁场中运动情况,测量地磁场的水平分量的大小。

C.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地磁的精确测量时地磁学重要研究内容,对于现代卫星导航、地震天气预报、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调节亥姆霍兹线圈方位使其轴线与小磁针指向相同,即均是地磁水平分量的方向。小磁针位于亥姆霍兹线圈的中心位置附近; 2.利用换向开关和滑线变阻器,连接电路,使得亥姆霍兹线圈中电流大小和方向可以改变; 3.改变亥姆霍兹线圈中电流大小和方向,测量小磁针的振动周期的变化; 4.绘制1/T2~i曲线,从图上找到T2→∞时所对应的电流i,从而得到地磁场水平分量的数值。

1.将小磁针的振动转化为电信号,通过示波器等电学仪器精确测量其振动周期; 2.如何比较精确地调节亥姆霍兹线圈方位使其轴线与小磁针指向相同;

1.利用此实验方法测量亥姆霍兹线圈的磁场分布,并与理论值对比; 2.测量小磁针的转动惯量; 3.测量小磁针磁矩。

1.通过高速相机和tracker软件实现磁针振动周期的精确测量; 2.利用此实验装置,对地磁场下两个磁针耦合振动进行观察和测量; 3.通过磁聚焦法、光磁共振法等测量地磁的水平分量。

物理实验的思维方式和实验设计能力, 寻找物理量之间线性关系, 实验数据的正确处理。

磁力矩,简谐振动,亥姆霍兹线圈,数据处理。

磁学,自旋电子学,地球物理,地震学。

弱电流的检测,毕奥-萨伐尔-拉普拉斯定律的验证,用巨磁电阻、隧穿磁电阻等精密传感器测量磁场。

讨论区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乐永康 2019/12/05 13:01
  • public_forum/lab_standard/em/geomagnetic_field/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20/03/08 00:30
  • 由 you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