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35 温度传感器

基本原理

温度传感器是很常见的传感器件,目前的科技热点智能家具等实际上就是利用了类似的一些传感器件来感知周围世界。

根据产品手册,LM35传感器输出电压与摄氏温度呈线性关系,0℃时为0V,每升高1℃电压升高10mv。

LM35传感器有三个引脚,左右为正负极,接电源供电(正负切勿接反),中间输出电信号到采集卡反应温度情况。
通过AD接口读入的即是当前输出电压值(单位V)。

  • LM35基本资料图
  • 注意上图中左面一图为我们使用的封装,并且是底部的针脚图。

连线图

连线图

注意:1.温度传感器的引脚对应关系;2.传感器工作电压为4~30v,实验时可用9v

labVIEW程序

LM35引脚输出的信号电压在0-1V之间,幅度变化较小,为了更合适的信号强度,我们使用硬件增益16倍的方式进行测量,最后再除掉16倍即可。

程序框图中使用了顺序结构,第一部分进行初始化设置,将后面板的“设置参数”中的“AI(模拟输入)通道增益”接口右键调出快捷菜单,选择“创建”——“常量”,并将第0通道(即AD1接口)设为16倍增益。

注意:
采集电压子VI是通过在程序框图右键,点击“选择VI…”加载getvoltage vi驱动子VI得到的,这是已经封装的针对MPS本款数据采集卡的子VI(可理解为可调用函数)。“设置参数”对应SetPara.vi。
当希望了解自定义子VI或其他函数的功能和连线规则时,点击“帮助”——“显示即时帮助”,会得到实时的参数输入提醒(上图中下框),这在软件使用初期是非常有用的,务必用好。
另外,采集卡自带函数一般有VI说明,如MPS-010602说明书中第13页说明了采样数(int SampleNumber)等变量的输入要求。

其中,“采集电压”后接数组函数“抽取一维数组”,其意义在于,电压采集的原始数据按照每个端口逐个顺序循环依次记录,而调用时需要单个端口数据,如此例中抽取了AD1端口数据。
(关于多通道电压采集时数组记录方式详细说明,参见说明书第12页float * VoltageIn1)(关于数组函数,可参见《labVIEW宝典》,陈树学著,第47页)

另一个小技巧是,当程序出现错误,但不知道出错点在哪里时,可以使用程序框图中“高亮显示执行过程”,方便定位出错点。

  • whyx/proj/labview0/lm35.txt
  • 最后更改: 2014/11/12 15:24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