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直流电桥

实验室

本实验是本科生基础物理实验“力热电”实验的电学实验之一,实验室:恒隆物理楼二楼西侧 213-219室。

实验器材

实验装置包括:直流稳压电源QJ2002A、ZX21A型电阻箱(三个)、检流计、待测电阻(约2.4K欧姆左右)、开关2个、导线10根。

实验装置使用注意事项:

关于ZX21A型电阻箱的补充信息:(如何求该电阻箱的不确定度限值a)
例如:示值为30362.5Ω
已知ZX21A型电阻箱的零值电阻为0.02Ω,则其不确定度限值a为:a=30000*0.1%+0*0.1%+300*0.1%+60*0.1%+2*0.5%+0.5*2%+0.02Ω

实验目的

  1. 通过用直流电桥测量电阻,来掌握调节电桥平衡的方法;
  2. 要求了解电桥灵敏度与各元件参量之间的关系,从而学会如何正确选择元件以达到实验的测量要求。

实验内容

  1. 检验R_{A}/R_{B}的值对于电桥灵敏度的影响。
  2. 检验当R_{A}=R_{B}时,R_{A}/R_{X}的值对于电桥灵敏度的影响。
  3. 检验电源电压对电桥灵敏度的影响。
  4. 对以上各组测量数据进行初步计算后,选取一组灵敏度最高时的数据计算其不确定度。(本内容选做)

参考资料

讨论区

往年讨论区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