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题目 测量玻璃的热膨胀系数和折射率温度系数

  • 指导教师:马秀芳
  • 学生:胡旭 何益鑫

光学仪器常常需要在高温或低温的条件下使用。当光学仪器在不同温度下使用时,其光学元件材料的热学性质,包括热膨胀系数和折射率温度系数,会直接影响它的光学性质。本实验要求测量一种玻璃材料的折射率温度系数和热膨胀系数 。

  1. 样品:实验所用的样品由均匀各向同性的待测玻璃制成,如图所示。其中A是被切去一部份的玻璃圆柱体,上下表面基本平行;B和B’是两块也被切去一部份的圆形薄玻璃板,每块玻璃板的上下表面不平行。三块玻璃A、B、B’胶合成一体,如图1所示。胶的折射率与玻璃相同,厚度可以忽略不计。
  2. 加热装置:该实验的加热装置如图2所示,图中电炉右边的旋钮用于调节电炉温度。大铝块中间有一个圆柱形的样品腔,样品可放在其中。小铝块上有两个孔,一个可用于通光,另一个可用来插温度计的探头。如要对样品加热,可先小心地将样品滑入大铝块的样品腔中(这时应将大铝块倾斜,以防样品撞碎),再放入小铝块,然后把整个大铝块放入电炉上的钢杯中,就可以对样品加热。
  3. 光源支架:如图3所示,在支架的上部装有He-Ne激光器及其电源,在激光器的下面有一个倾斜的搁架,上面搁放了一块带小孔的观察屏。支架底部有三个脚,C脚是固定的,不可调节, A脚和B脚可以调节。
  4. 样品平台:光源支架底部有一圆形平台,用于放置样品或电炉,其底部有三个脚a、b、c,高低可调,见图3。
  5. 数字式温度计:1个
  6. 卷尺和直尺:各1把
  7. 水盆:1个(内有冷却用水)
  8. 毛巾:1块
  9. 小纸片:1张
  10. 作图用坐标纸:1张

此部分具体内容及图示请参看内部链接}}

  • course/des_resiii/gte_ritc.txt
  • 最后更改: 2007/10/31 21:43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