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分解系列实验

  • 一束白光穿过狭缝,射到玻璃棱镜上,经过棱镜折射后,就会在另一侧屏上形成彩色光带。如果将色光再经过棱镜后,色光只会偏折,而不会分解出其他色光。这说明每一种颜色的光只含有一种成份,不能分解出来。这种色光称为单色光。由单色光混合而成的光称为复色光,即白光。白光是由各种频率不同的单色光混合而成,光的颜色是由光的频率决定的。红光的频率最小,紫光的频率最大。
  • 夏天雨后在天空上有时会出现彩色的圆弧,这就是虹。下雨以后,天空中有许多小水滴。当太阳光照在这些小水滴里,经过折射与反射,又从水滴里射出来。由于不同单色光有不同的折射率,于是发生色散现象,形成彩色的虹。
  • 人的视觉器官不但能反映光的强度(即亮度视觉),而且能反映光的光谱特性(即颜色视觉)。通过颜色视觉人们能从外界事物获得更多的信息。自然界常见的绝大多数颜色都可以用三种基本色(红,绿,蓝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产生的某个等效色来模拟,这个等效色与实际色作用于人眼所引起的颜色视觉是相同,这就是三基色原理。适当改变混色的比例,可以获得各种颜色的光。例如,红光与绿光混合时,如果绿光比例由小逐渐增大,则依次产生橙红、橙、黄橙、黄、黄绿、草绿等各色光。但三基色配出的颜色与实际色光谱成份不一样。电视台就是利用三基色原理传送彩色电视信号,此外彩色显示屏也是利用三基色原理显示彩色图像。
  • 白光分解实验仪
  • 三基色实验仪
  • 人造彩虹实验装置
  • 彩色影子实验装置
  • exp/selfstudy/30.txt
  • 最后更改: 2010/03/16 15:51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