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系列实验

上课地点:物理楼348

  1. 认识各种微波器件
  2. 学会用谐振腔法测量微波的频率;
  3. 理解驻波比的概念,并会测量不同负载的驻波比;
  4. 能够描述TE10波在波导中的电场分布和磁场分布特征;
  5. 了解矩形和圆柱谐振腔的基本知识;
  6. 学会用谐振腔微扰法测量微波介质特性(聚四氟乙烯样品);
  7. 利用传输式矩形谐振腔测量铁磁单晶和多晶样品的铁磁共振现象(钇铁石榴石多晶、单晶)。

关于原理

  1. 微波的频率是什么范围,波长是什么范围?
  2. 什么是驻波比 ?
  3. 为什么矩形波导内的场只能是横电波(TE 波)或横磁波(TM 波)?
  4. 隔离器、环形器是如何实现微波的传输方向调控的?
  5. 如何利用截止波长的不同,采用适当的方式在波导中激发出单一的 TE10波

关于实验

  1. 利用波长表测量微波频率的测量原理是什么?
  • 利用comsol 多物理场仿真软件构建一个简单的直波导,观察波导中的电场磁场分布。
  • 利用comsol 多物理场仿真软件构建一个简单的环形器,理解铁氧体材料在里面的关键作用。

微波信号源 选频放大器 波长表 功率计 频率计 各种波导 特斯拉计 检波器 测量线

谐振腔微扰法测量微波介质特性 微波铁磁共振

第一周内容

  1. 学会用波长表测量微波的频率
  2. 测量微波的波导波长
  3. 测量匹配负载,开路状态或者微波喇叭的驻波比

第二周内容

  1. 利用示波器半定量测量频率计的品质因数
  2. 用谐振腔微扰法测量聚四氟乙烯的介电常数

第三周内容

  1. 利用传输式谐振腔测量铁磁材料的铁磁共振现象,计算回磁比γ
  1. 微波测量介质的介电常数时,微波源用扫频、等幅模式。示波器横轴是时间,利用波长表的读数定标成频率。
  2. 微波铁磁共振实验要先用扫频找到放样品的矩形谐振腔的共振频率f_0(第二次课的内容)与理论计算值对照一下。
  3. 用固定频率输出f_0,将谐振腔调谐, 在示波器上观察信号,此时输出幅度最大。
  4. 用特斯拉计测量磁场与励磁电流的关系(此时将扫场的一根接线断开,因为扫场降到到零,并不是真的扫场为零)
  5. 接上扫场,增大扫场,并且增大磁场励磁电流的大小,示波器上看到共振信号,再微调频率和励磁电流,时共振信号对称且最强。
  6. 手动定量测量共振线宽时,断开扫场的一跟接线,将检波信号输出到检波电流计上,测量检波电流随励磁电流的变化曲线。
  1. 简要叙述本实验的基本原理。
  2. 记录实验中出现的各种实验现象,对其进行分析、讨论。
  3. 实验数据的处理,及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COMSOL是一款多物理场仿真软件。它以有限元法为基础,通过求解偏微分方程(单场)或偏微分方程组(多场)来实现真实物理现象的仿真,用数学方法求解真实世界的物理现象。对于电磁场,COMSOL提供了AC/DC模块、射频模块(RF)和波动光学模块等多种方法来实现模拟仿真,见图1。对于GHz频段的微波元器件模拟仿真来说,我们一般采用射频模块(RF模块)。在该模块中,我们可以进行频域、特征频率、边界模式等研究。

实验室3厘米波导管的几何尺寸为:宽边22.86mm 窄边10.16mm

实验室微波输出频率:8.6 GHz-10.0 GHz

射频模块入门介绍和参考资料汇总

微波仿真帮助文档-天线喇叭和环形器

Comsol5.6下载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ZJrIocw6Sg088XN94Tkhg?pwd=wlsy 提取码:向老师要

  • exp/common/wbxlsy.txt
  • 最后更改: 2024/04/24 12:21
  • 由 cq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