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物理——混沌

非线性物理实验的实验室位于物理楼158-160房间,由李世燕、谭鹏、彭瑞、徐海超和乐永康等老师负责教学。

  非线性是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自然规律,相对于我们熟悉的线性要复杂得多。随着物理学研究的不断深入,非线性问题逐渐被重视起来,现已出现了多个分支,混沌便是其中之一。混沌现象在生活中广泛存在,如著名的蝴蝶效应、湍流、昆虫繁衍等。

  要直观地演示混沌现象,采用非线性电路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能产生混沌现象的自治电路至少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有一个非线性元件,2)有一个用于耗散能量的电阻,3)有三个存储能量的元件。如图1所示的蔡氏电路(Chua's circuit)是一个符合上述条件、非常简洁的非线性电路,由华裔物理学家蔡绍棠(Leon O. Chua)教授于1983年提出并实现。近年来,非线性电路的研究领域有了长足进展,新的混沌与超混沌电路的理论设计与硬件实现等问题备受人们关注。如Chen氏电路、Colpitts振荡电路、基于SETMOS的细胞神经网络结构的蔡氏电路,都能用于研究混沌现象,并有不同的应用领域。

  1. 各种混沌现象的观测
  2. 测量非线性负阻的I-V特性
  3. 元件参数测量和非线性方程的求解
  4. C调制(选做)
  5. 数值模拟
  6. 混沌通讯(探索)
  7. 分形(探索)
  • 注:以下内容由ChatGPT生成 8-)俞熹 2023/02/17 14:41

蔡氏电路(Chua's Circuit)是一种具有混沌特性的电路,由著名电气工程师蔡少棠教授在1983年发明。蔡氏电路是一种简单的电路,由电容、电感、电阻和一个非线性电感元件组成。蔡氏电路的非线性电感元件是由二极管和晶体管组成的,称为Chua二极管。

蔡氏电路有一个独特的特性,就是当电压超过某个阈值时,其输出将会变得非常不稳定,产生混沌现象。具体来说,蔡氏电路的输出电压将不再像线性电路那样稳定地周期性变化,而是出现随机、不可预测的波形。这种混沌现象可以用来进行加密和随机数生成等应用。

除了具有混沌特性外,蔡氏电路还有一些其他的有趣特性,如负电阻、滞回、奇异吸引子等,这些特性使其在电路研究和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蔡氏电路的方程组包含三个微分方程,分别描述了电容、电感和非线性电感元件的电压随时间的变化:

$$\frac{dx}{dt} = \alpha(y-x-f(x))$$ $$\frac{dy}{dt} = x-y+z$$ $$\frac{dz}{dt} = -\beta y$$

其中,$x$、$y$、$z$ 分别表示电容、电感和非线性电感元件的电压,$f(x)$ 是非线性电感元件的特性函数,$\alpha$ 和 $\beta$ 是常数。这个方程组描述了电路中电容、电感和非线性元件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电路可以产生复杂的非周期性振荡。

蔡氏电路的特性函数 $f(x)$ 可以用 Chua 二极管的电压来表示:

$$f(x) = \frac{1}{2}(a-b)(|x+1|-|x-1|)$$

其中,$a$、$b$ 是 Chua 二极管的参数。这个特性函数是一个分段函数,它的形状类似于“S”形曲线,这使得蔡氏电路具有非线性特性。

  • exp/nonlinearphysics/chuas-circuit/modernii.txt
  • 最后更改: 2023/02/17 14:59
  • 由 whyx